特設校本課程﹕以演奏、聆聽及創作經驗,提升創意及評鑑能力

在正規課程方面,為培養學生創意、想像力和音樂感,除了透過「演奏」、「聆聽」作為教學活動外,更額外加入大量「創作」活動,讓三者互為作用。本校深信每個小孩均擁有創意,只要製造機會,他們的創意就能發揮出來。因此,本校音樂課程特別重視「創作」,希望讓學生理解創意、藝術與生活的關係,因此設計校本課程,提供機會讓學生以小組形式進行音樂創作,發揮創意,提升自我評賞的能力。

加入綜合藝術課程

香港課程發展議會曾建議課程「涵蓋不同藝術形式的藝術課程」及「跨科聯繫以推廣美感的實踐」。藝術的綜合學習既可保持音樂科的獨特性,又可連繫其他藝術形式的學習,能擴闊學生的學習經歷,能深化他們對所學事物的暸解,並有效地提升學習音樂的動機。因此,本校亦計劃逐步於一至六年級推行綜合藝術課程,由本校老師於每學年設計不同的單元課程,協助學生在學習某一主題時能建構不同藝術範疇的知識及技能。於2019至2020年度已設計了四至六年級的綜藝課程,於2020至2021年度,除了持續並改善已設計的綜藝單元課程外,亦會擴展至三年級推行。

多元化音樂團隊活動﹕透過「從實踐中學習」音樂

(LEARNING BY DOING)

本校亦十分支持發展音樂課外活動,包括﹕合唱團、敲擊樂團、手鈴板隊、手鐘隊、牧童笛小組、豎琴小組及管樂器班等,亦有部分學生獲邀參與聯校合唱團及管弦樂團訓練,讓學生「從實踐中學習」,而學生於不同音樂活動中均表現卓越。當中包括參與多項演出,如﹕聖誕頌歌節、工展會之聖誕演出、「東華三院全港幼兒英文歌唱比賽」及「繽紛演森嘉年華」等活動中擔任表演嘉賓。本校敲擊小組「The Little Yoloers」亦曾前往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為文化節目《文化新領域》進行錄影。節目內除了有敲擊小組的演出外,亦有收錄本校老師及同學的訪問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