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關心學童 • 提防學生自殺】

【關心學童 • 提防學生自殺】

引言

現今青少年要面對不同壓力,例如需要迎接新學年或者沉重的學業。當我們面對壓力時,會出現一些負面想法及情緒,如果我們處理得不好,有機會令我們鑽牛角尖,甚至出現輕生的念頭。

 

葵青警區於開學至今,已接獲4宗學生企圖自殺的案件。4名學生均患有抑鬱症、焦慮症、精神分裂症等情緒病,幸好及早發現,未有喪失寳貴生命。

 

自殺是令人沉痛的話題,但我們可以如何及時察覺學生有自殺傾向和作出適當的介入?

 

辨識

首先有自殺傾向的人在言語上可能會直接或間接流露有關意向,例如表達想尋死或者永別的念頭,提及和死亡和自殺有關的用詞。

 

同時在情緒方面都會出現變化,例如情緒變得波動,悶悶不樂或者沉默寡言。而引發負面情緒背後,可能來自他們容易批評自己,無望,無助或者覺得自己無價值的想法。

 

伴隨以上的負面情緒,身體可能出現一些改變,如經常感到疲倦,不適,飲食或睡眠習慣改變,不注意個人衛生。

 

最後日常行為會出現一些徵兆,例如學習表現退步,無心向學,突然疏遠身邊的人,對某一些事物失去興趣,甚至有自殘的行為。

 

建議

為了及早識別有需要的學生,我們可以多觀察及留意他們的情況。當我們留意到學生有異樣時,可以多以關心的角度和他們進行對話,嘗試細心聆聽,讓學生願意分享他們的想法。同時透過對話,仔細評估自殺的風險。有需要時,尋求專業人士的意見及作出轉介。

 

最後,我們都鼓勵學生主動關懷及幫助身邊的同學。當我們遇到困難時,嘗試以不同角度思考,同時以積極及正面的方式解決問題。出現負面情緒時,透過一些簡短方法,例如深呼吸或肌肉鬆弛法去舒緩情緒。課餘時發掘及培養正面興趣。當負面情緒加劇,難以自己解決,尋找合適的人傾訴及尋求專業人士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