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提防港鐵範圍內的偷拍及非禮案件】

【提防港鐵範圍內的偷拍及非禮案件】

葵青警區於9月2日接獲一名家長報案,指其12歲女兒於當日中午一時在葵芳港鐵站遇見一名非華裔男子,該名男子向女童搭訕並進行非禮,女童驚慌掙扎逃走,該名男子亦隨即逃去。

 

近年於港鐵範圍內侵犯女性罪行包括非禮及偷拍時有發生。有鑑於此,鐵路警區已將這些侵犯女性罪行列為重點打擊罪行之一。根據以往案例,非禮案賊人一般會選擇在車廂人多擠迫或上下車時借故與受害人有一些不必要的身體接觸。而干犯偷拍的賊人則會在上落扶手梯或樓梯時尾隨受害人並進行偷拍。

 

犯案者一般在尋找對象或預備犯案的時侯,容貌都會比較緊張甚至面紅耳赤,並且不停注視是否有人留意他和他的目標對象。他們會以在月台徘徊、排尾隊或遊車河等形式尋找目標。當發現目標後便會緊隨目標進入車廂並刻意靠近。當接近目標後犯案者便會利用物件(例如公事包,大衣等)作遮掩並進行非禮或偷拍。

 

非禮屬嚴重罪行,根據《刑事罪行條例》第122條「猥褻侵犯罪」,任何人猥褻侵犯另一人,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監禁10年。

 

鐵路警區提醒學校、家長和學生:

  • 在港鐵範圍內,特別上落樓梯、電梯、月台排隊或車箱内,留意身旁無故接近你的可疑人士;
  • 利用隨身物品保護自己,並時刻保持警覺;
  • 受害人或目擊者不要啞忍,在安全情況下挺身舉報,小心保護自己;
  • 立即向身邊人士,包括乘客、車站職員或警方求助,將匪徒繩之於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