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教學,總會是先訂下主題、教學目的,然後計劃有關的教學策略和活動安排。今次試試倒過來,先讓學生接觸這個軟件(Google SketchUp),隨意摸索工具的可能性,不用構思,想畫甚麼,就試畫畫。

課堂上我加入不少挑戰項目,例如「如何畫一個球體?如何在同一方向進行複製?」等。學生對每一個挑戰都感興趣,班中的學生進度及學習能力雖然有差異,但整體來說,大部分同學也能跟上,而且主動不停嘗試。

直到下課前五分鐘,我才向大家宣佈作品的主題:《未來建築物》

然後,我跟大家定下作品要求:
一. 它是與別不同的;
二. 它能帶給人甚麼感覺?前衛?先進?高科技?環保?完美?…

基本技術以外,我對他們的提醒是:緊記在加入每個組件後,都要把圖向左右轉、上下轉檢查多遍,確定它們的位置無誤,因為「它」是立體的,我們要從六個面去檢閱及欣賞「它」﹗

此教學來自「數碼藝廊Hand in Hand協作計劃」,
有關計劃詳情及教學資源請見 -->
梁婉玲老師     二零一零五月

<已上載到Google 3D Warehouse>
兩個不同性格的孿生姐妹 (5B 馮若婷)

我的作品以孿生姐妹為主題,她們外貌很相似,但性格卻不同。姐姐性格樂觀,經常笑,而妹妹就較內向,性格孤僻。雖然大家的性格不同,但感情十分好,所以我用高高低低的方柱、圓柱把她們連在一起﹗

未來的先進都市 (5B 林柏聯)

這是一個先進的城市。這個城市有四支大炮,防止敵人入侵。有大小高低不同的大廈,供不同客人的需要。大廈有三支煙囪,可以發電。大廈與大廈之間有一條天橋連接,方便住客出入。

給成年人玩的遊樂度假村 (5B 王子蕙)

我設計的一個度假村,除了供人租住,它也是遊樂園。最 大的特色是它的外形像「穿山洞」,打開屋裏的窗,可讓 陣陣的涼風吹過來,給人一個舒服的感覺。

超現實建築 (5B 趙天樂)

繪畫這座建築物,要用繪畫程式,有一定困難,幸好有老師的幫助。我的作品風格較前?,例如用梯形作重心等,整體來說,我希望作品給人「亂」的感覺,也充滿創意。

風力發電廠 (5B 林靜宜)

我的選擇以力發電為作品主題,讓述發現利用風力發電的經過,以及一些關於力的遊戲讓小朋友玩。我在這件作品上加上鮮豔的色彩,是希望能吸引人們來參觀。

未來規劃的城市 (5B 鄺嘉聰)

我的作品裏包括一間大屋和小屋、兩個遊樂場、兩座高樓大廈、一間學校和一間工廠。房屋和大廈是給人們居住的,而遊樂場是給小朋友玩。最有趣的,是可以排放氧氣的工廠呢﹗

多變的方塊(5B 李尤)

我的作品以方塊為主,設計的時間,東砌砌、西砌砌,發現有點單調,經老師指導後,我再為「它」加上三角形、半圓形等,看﹗簡單但有趣的建築誕生了﹗

綠色的幾何建築 (5B 胡嘉雯)

我的作品由不同的幾何立體圖形組成,左面有一排尖頂的小玻璃亭,下方有部分窗鏤空了,減少局促;右邊的大廈,四面用不同的圖形組合,豐富不同的視覺效果。至於用色,我選擇全用綠色,代表環保嘛﹗

芝士屋 (5B 林瑞晴)

我很喜歡吃芝士,所以我希望住一間「芝士屋」。這間屋以開放式設計,可以隨便出入。走到上層,變成另一種風格,大家可以在這裏玩耍和曬太陽,大家喜歡我的作品嗎?

串燒…(5B 朱家沛)

我的建築物以大大小小方塊串連而成,像一支串燒。每一件方塊也可以轉轉動,所以我們可以360度欣賞周圍的環境。

吳氏大廈(5B 吳卓恒)

這座大廈叫「吳氏大廈」,是為我家族而設的。它有兩個很長的電梯連接,還有利用玻璃裝銜的外牆,可作觀光之用。

三組合(5B 劉頌沂)

我的作品裏包括三個地方,一個是避雨亭,亭裏有兩間不同形狀的房子,它的旁邊有一間賣芝士的商店,商店的外形也是一塊十分美味的芝士呢﹗芝士店前是一間圓形房子,圓形房子的頂部有一把很大的雨傘,方便主人回家時不用被雨淋或被太陽曬。為甚麼出現芝士商店呢?因為我突然想起老鼠,而老鼠愛吃芝士,於是,芝士商店便出現了。

大小組合 (5B 蔡景麟)

我的設計包括幾個組合,最吸引的是左方的大建築物,它的身上有不同的柱體和立體面,給人穩重的感覺。右邊有幾座小型的設計,有次序地排列,可以玩樂、可以休息等,供人們不同的需要。

快樂的家 (5B 周巧賢)

大家覺得我這件作品像一條滑梯吧?這個「家」正是以滑梯做主題,住客可以用最短的時間「滑」到地面,每天都可以高高興興外出了﹗